同位素计量技术研究团队

计量院化学所同位素实验室始建于1987年,于2011年入选计量院首批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入选计量院计量基础前沿研究团队。团队定位和发展瞄准国际计量前沿和应用领域需求,系统开展同位素高准确度测量技术研究和计量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团队承担完成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项目。测定硒、镱等11个元素同位素丰度及原子量均已被IUPAC采纳为国际新标准和最佳测量,团队被国际同位素丰度与原子量委员会誉为“是同位素测量领域最优秀的团队之一,为同位素科学界做出重要贡献”;在国际单位制摩尔重新定义中,为阿伏加德罗常数复现建立了一种新的浓缩硅摩尔质量测量技术,并在相关国际比对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研发的同位素标准物质及计量标准,初步构建了同位素计量溯源体系,五十项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CMC)获得国际认可;团队与先进国家计量院PTB、LGC、NRC等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机制,已互派多名技术骨干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团队固定人员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及高级技术职称。

 

权重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