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

李红梅,女,二级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进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现任化学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

李红梅研究员作为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研究领域的专家,三十多年来,长期从事高纯有机物与痕量成分计量关键技术、分离与检测等的创新技术研究,持续推动有机物纯化分离与微、痕量杂质去除技术发展及检测技术标准的国际互认;同时,紧跟国际化学计量发展趋势,瞄准食品安全、临床、药物等国家重点热点领域需求,以量值溯源源头高纯物质等核心测量能力为发力点,构建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战略发展方向;是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带领团队在有机化合物纯度基准物质的研制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她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13项(二等以上5项),行业协会奖12项(二等以上9项);获授权专利11件, 软件著作权3件;获批国家标准物质/标准/技术规范160余项;受邀在国际会议报告30余次;发表论文余130篇,SCI收录60余篇,论/译著3部;培养硕、博士等人员近20人,9位晋升研究员。

李红梅研究员自2004年起任国际计量委员会物质量咨询委员会委员、有机分析工作组委员,现任IUPAC分析化学部中国代表、ISO标准物质委员会委员、亚太区域计量组织(APMP)食品安全焦点工作组主席、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临床医学检验计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仪器分析测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1)秘书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专门委员会、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环境标准样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Accreditation and Quality Assurance》《分析测试学报》等杂志编委,曾任中日韩标准物质联合研发委员会主席。她积极促进了与国际计量局(BIPM)、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中(NIM)-日(NMIJ)-韩(KRISS)、南非(NMISA)等近二十个国家或机构在化学计量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带领团队在食品安全重大事件2008年“三聚氰胺”、新西兰奶粉投毒、2015年田径世锦赛以及食品安全检测质量提升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扩大我国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做出了较大贡献。

 

权重
83